木一侠

一个敬畏天地,酷爱山水,喜欢旅行,随手拍下看到的世界之Man。

 
   

藏历火猴年 我在拉萨过

木一侠子博客:

      按以往多年的规律,与家人在中午吃年夜饭。之后稍事休息,便登上了前往西宁的火车,年三十火车上人很少,第二天中午12点准时到达西宁。在火车上曾用手机购买回程的西宁到兰州的票,网络提示不能购买同一趟车的票,郁闷。我因抢到了回程时兰州到洛阳的票,在购买拉萨至兰州的票时,系统提示无票,但同一趟车,拉萨到西宁的票却多了去,只得先购买拉萨到西宁,想着不下车直接补票到兰州下车。到西宁站后,距西宁到拉萨火车发车时间还有3个小时,就试着去火车站售票窗口购买在网上不让买的票,窗口售票员给出了网上相同的答案,或许是自己脑子不好使,怎么都想不通铁路管理部门为何做出如此这般规定。不过这也给自己增长了铁路相关‘常识’,呵呵。

尽管这已经是第六次踏上进藏的列车,但心里依旧有些盼望,有些激动。   

 熟悉的唐古拉,念青唐古拉,一路的5A风景扑打着眼帘。

 一个‘美’字是不能够形容眼前所看到的大自然给予你的感受。

在拉萨遇到安多藏区来拉萨朝佛的藏族,很和蔼安详,语言不通,小孩当的翻译。

 八廓街、大昭寺,这里无处不是刻在骨子、融入血液里的虔诚与信仰。

 8个小时的等待只为......。没有浮躁,只有阳光和微风抚过。

 

 

 

 

不为别人理解,只为自己心安,一辈子的坚守,需要多大的毅力!感觉他们是有福之人。

 

 

 

       藏历火猴年,在拉萨的日子以步行为主,在这里不用管住嘴,高反使得没有那么大的胃口,迈开腿还是需要毅力。

2月9日 步行9.05公里 。中午下火车,乘14路公交到西郊电信下,入住拉萨百益大酒店,然后步行经布宫,去八廓街,快到八廓街的时候,周围道路已经封闭,在去小昭寺的路上,拉萨热心人告诉我们小昭寺也关门了,于是回宾馆休息。

2月10日 步行17.94公里。一晚上由于高反,上半夜头疼欲裂,下半夜呕吐到早晨,一大早出门反倒精神了,步行去大昭寺,到哪里被告知今日闭寺,于是决定去哲蚌寺,在北京路上等25路,等了近一个小时(一个小时等车中与一位来自康定潇洒的康巴小伙聊得很开心),终于等来了一趟,因满员还不停,只好决定去布达拉宫,到布达拉宫后同样被告知今日闭宫,于是决定继续去哲蚌寺。终于乘上25路,在哲蚌寺一下车吓了一跳,怪不得车上人那么多,大概是有什么重要活动,下车就开始排队(平日里下公交后,有中巴每人两元送上山,有一段不近的山路需要爬),我们跟着队伍一直排到哲蚌寺山门口,与懂汉语的人交流,才知道按藏族人的风俗,藏历新年正月初二是要去乃琼寺,乃琼寺的活佛今天出来,一年就一天,排这么长的队都是为进乃琼寺,于是与管理人员说说,让我们从栏杆里出来,继续爬山先上哲蚌寺。哲蚌寺位于半山腰上,转哲蚌寺感觉一直都是在上下坡,上下楼梯。遇到从年保玉则来的藏族小两口,很热情,告诉我们现在从兰州到年保玉则的路修好了,很好走。等从哲蚌寺出来再下到乃琼寺,中间没有做停歇,整整5个小时过去了,没有感觉累,也没有感觉饿,只有时不时地气喘嘘嘘的头蒙。到乃琼寺得到了保平安、吉祥、聪明的红布条和青稞包。再然后跟着当地人走小道回到大道,打的回宾馆。稍作休息,然后出门找吃的,沿着天海路快到拉鲁湿地有一家四川‘桥排骨风味食坊’,腊排骨做的很对口味,居然还有红薯苗,因早、中餐都没有吃,这时候才感觉饿了,饭菜都很香。吃完饭直接回宾馆。

2月11日 步行8.91公里。上半夜头疼的厉害,吃头痛粉似乎也没有多大的作用,下半夜终于能睡着了,5点多起床,天还没有亮,为减少排队时间,打的去大昭寺,哪里已经排起长长的队伍,排队,等待....长时间的排队,气氛平和,没有浮躁....,下午2点出佛祖等身殿。立即去小昭寺,又是排队,等待......。下午快5点从小昭寺出来。来到北京路上的德克士吃饭,然后回宾馆。

 

 

2月12日 步行20.48公里。半夜头疼醒了一阵子,睡着的时间比昨日长了。今日按计划去布达拉宫,挺顺利的,8点半到布宫正门排队,人还不多,还遇到一位刚从尼泊尔玩回来的湖南老乡。排队,等候,转布宫,出布宫后,接到同事打来的电话,他们也来到布宫,他乡遇故知,真不容易,绝对是缘分,找了一家甜茶馆,小坐聊天,然后一同走了一段,他们去博物馆,我们回宾馆后放下相机去天海路吃腊排骨,午餐后回宾馆拿上相机乘公交去位于扎基东路的扎基寺,到扎基寺告知今日已经关门,乘车去大昭寺,在色拉南路与林廓北路交叉口下车,原计划穿过小昭寺去大昭寺,因走过了小昭寺的路口,干脆就一直走到娘热南路再到北京东路,转了三圈八廓街,然后回宾馆。这一天感觉累了。

 

 

 

 

 

此情此景,和谐的感觉尤其强烈。

 

 

 

 

 

2月13日 步行13.09公里。一大早去布宫宗角禄康公园转了一圈,然后去扎基寺。

 扎基寺位于拉萨市北郊的扎基路上,是全西藏唯一的一座财神庙,寺庙虽小,但香火十分鼎盛。转过扎基寺,乘车在色拉南路与林廓北路交叉口下车,经过小昭寺到八廓街,这一次没有绕远路。然后经过布达拉宫回到宾馆。

 据说,扎基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寺庙色拉寺的分寺,也是一座可以免费参观的寺庙。在藏语中,“扎巴”是僧人、和尚的意思,“基”是数字“4”的藏文变音,扎基寺即“有4个僧人的寺庙”,这是因为最初的扎基寺只有色拉寺派来的4位僧人管理。

根据传说,扎基女神属于世间护法神(藏传佛教对于护法神的等级分类,世间护法神是指还没有脱离人世,依然需要不断建立功德的护法神,与此相对应的是“出世间护法神”这类神灵在藏传佛教万神殿中数量很少,如:吉祥天女,大威德金刚就属于出世间护法神,表示已经脱离了轮回之苦,属于高等级神灵。而世间护法神则与众生仍有尘缘,因此很多时候会幻化人形,与众生接触,扎基女神就属于此类神灵,并且非常灵验,扎基寺香火之所以旺盛,与信徒对这位女神虔诚信仰有着重要关系。)

 

煨桑

2月14日 步行19.77公里。围着布达拉宫转了一圈,然后去八廓街,再一次进入大昭寺。出来后在玛吉阿米喝甜茶,吃藏餐,看着窗外发呆。下午坐在大昭寺门前石板上嗮太阳,与藏族人聊天。还品尝了热情的藏族老人制作的糍粑。时光在平和、安详中不知不觉地流走。明天就要离开拉萨,有点依依不舍。晚上又从宾馆出来到布达拉宫广场看夜景。

 

 

 

 

 2月15日 返程

 

 

 

                                                  

                                                  再见,拉萨!再见,西藏!再见,天路!

 

      到兰州转车,中间有6个小时的时间,将行李寄存在车站,便乘1路公交去甘肃博物馆看马踏飞燕,不巧唯独存放马踏飞燕的馆不开放,这或许是上天的安排,要我们再来兰州吧。

 

 

 

 

 

 

 

 

 

 

 

 

 

 

 

 

 

    从博物馆出来,看着时间尚早,便徒步从兰州西站回到兰州火车站,中间吃了正宗的兰州拉面,步行最大的好处就是对沿路的‘风土人情’有较为深刻的印象。  

评论(1)
热度(12)
 

© 木一侠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