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一侠

一个敬畏天地,酷爱山水,喜欢旅行,随手拍下看到的世界之Man。

 
   

桑耶寺,白塔,一周围墙上共有一千零二十八座小白塔,还有高原阳光下的塔影。

佛塔,梵文称作Stupa,在古代的印度就是坟冢的意思。从印度的梵文译成汉文之后,曾经出现了X堵波、佛图、浮屠等音译名称,而"塔"则是古代中国人给予这种印度传来的建筑的一种很形象化的名称,最早见于晋代葛洪写的《字苑》一书。相传佛祖释迦牟尼涅槃以后,弟子们把他的遗体火化了,遗骨在火光之中凝结成了五彩斑斓、击之不碎的结晶物,称作舍利子。相传释迦牟尼还遗留下了他的身骨、头顶骨、牙齿、毛发、指骨等等,这些都是佛的舍利子。当时有八个国家的国王听说释迦牟尼涅槃了,都带领兵将前来争夺佛祖的舍利,最后他们分别得到了一份,按照印度古老的传统习俗在自己的国家建塔供养了起来。这些佛塔的下面都有地宫,里面都珍藏着释迦佛祖的舍利。由于佛教信徒们将释迦佛祖的舍利子视为一种至高无上的神圣物品,所以,佛塔就不仅成为了释迦牟尼涅槃的象征,更是佛家弟子们顶礼膜拜的对象。佛教认为:信徒们如果能经常性地环绕着佛塔作礼拜,就可以在来世获取无上的功德和福报。所以,环绕着佛塔作右旋礼拜,也就成为当时的僧侣们每日必做的功课了。不仅如此,就是建造佛塔本身也是一项功德行为。

评论(12)
热度(134)
 

© 木一侠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