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一侠

一个敬畏天地,酷爱山水,喜欢旅行,随手拍下看到的世界之Man。

 
   

独车闯青川,探秘三江源--玉树 嘎结古寺

木一侠子博客:

   第六天 玉树 第一站

   早上6点半,下了一夜的雨停了,在所住的结古寺商务酒店旁边有一家河南周口人开的玉英豆浆坊,这是出门以来吃的很舒服的一次早餐,油条、豆浆、稀饭、包子、鸡蛋、咸菜一应俱全,很对胃口。

   早餐后,听说文成公主庙开门较晚,所以先开车去嘎结古寺。

 

   嘎结古寺位于结古镇北面的山坡上,开车可以直接上到嘎结古寺停车场。

   嘎结古寺藏语称“结古顿珠椤”,意为“结古义成洲”。嘎结古寺以建筑宏伟、寺僧众多、文物丰富、多名僧高徒在藏区闻名遐迩。



   整个寺院依山势而建,殿堂僧舍错落有致,远望似多层楼阁耸立,主体建筑“都文桑舟嘉措”经堂系由萨边寺大堪布巴德秋君和嘉那活佛第一世多项松却帕文设计。

   经堂和殿堂内主供释迦牟尼佛、莲花生大士、吉祥天女、宝帐怙主、旃檀木雕度母和西藏萨迦五祖等各类铜制馏金和优质木雕佛像3400多尊。珍藏有《甘珠尔》和《丹珠尔》等各种经典近万卷。另有八思巴所赠释迦牟尼唐卡、旃檀度母像及传为扎武百户祖传宝刀等许多珍贵文物。

   最初,嘎结古寺是苯教的寺院,后来改宗噶举派。蒙元时期,忽必烈的国师八思巴途径结古地区,开始于是逐步将当地寺庙改宗。到了明代,嘎结古寺终于变为萨迦派寺院。

   嘎结古寺历史上出过许多高僧,最出名的大概要数一世的嘉那活佛了。这位活佛年轻时曾在印度、锡金、西藏、以及汉地的峨眉山、五台山、打箭炉等处游历修行,精通汉文等多种语言。并为新寨玛尼城成为“世间第一大玛尼堆”奠定了基础。嘉那还多才多艺,创始了被称为“多顶求卓”的100多种舞蹈,玉树地区成为著名的藏族歌舞之乡即源于此。

   另外,九世班禅大师却吉尼玛1937年在返藏途中圆寂于本寺。

   在寺里遇到了几个觉母,交谈后与她们合影,再见的时候,她们轻声地对我们说:玩的开心就好。从她们轻声对陌生人纯洁、善良的祝福中,我似乎读懂了什么叫慈悲为怀。善良的人痛苦少,知足的人快乐多,豁达的人无迷茫。在物欲横流,金钱至上,行为底线每每向下突破的环境中,善良和慈悲是那么稀少而弥足珍贵。

   疫苗事件,毒奶粉,地沟油、以次充好、缺斤短两等社会现象说明,钱没坏,坏的是人心!

   站在嘎结古寺,举目望去,结古镇尽收眼底,这里也是观赏结古镇全貌的最佳地方。

   薄雾轻拢下的结古镇,恍如隔世,宛如西方净土。

 

       白塔与远山相映,莲花世界安详宁静。

 

 

 

 

 

 

       这几张是下午又一次来到这里观风景所拍摄的。

 

 

 

   在结古寺偶遇一位转寺的会汉话的中年藏族汉子,交谈中,他热情地告诉我,结古镇最美的地方是热水沟,与去文成公主庙同一个方向。于是玉树的计划行程外,由此多了一个旅行目的地。

   谢谢藏族汉子!


  
评论(2)
热度(91)
 

© 木一侠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