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一侠

一个敬畏天地,酷爱山水,喜欢旅行,随手拍下看到的世界之Man。

 
   

独车闯青川,探秘三江源--天上玛多 黄河源头 (二)

木一侠子博客:

   第四天 历时7个半小时,行程186公里。 

   玛多--X731--两湖一碑--X731--玛多

   没有什么困难能够阻挡和摧毁追求梦想的坚定信念!

   早上5点50分,天还没有亮,强忍着高反的痛苦,开车出发去两湖一碑黄河源。也怪,手一握住方向盘,高反或许因全神贯注而有所减轻。

   从县城出来,经过30公里不到的偶尔有炮弹坑的油路,来到两湖一碑景区大门口。(照片是回程时补拍的)

   从这里开始到牛头碑是超过60公里的搓板炮弹坑混合的砂石路,值得欣慰的是其中有50来公里是沿着鄂陵湖边上走的。

 

   你或许在搓板路上开过车,也或许在炮弹坑路上开过车,但不一定体验过在海拔4200米以上的高原连续120公里的搓板炮弹坑混合路。老婆坐在副驾驶座位上,安全带因颠簸厉害老是锁死,身上磕的青一块紫一块。这一程着实是在挑战生理和心里的承受极限。沿着养育中华儿女,滋润华夏大地的黄河源头鄂陵湖行走,那种身体在地狱,眼睛在天堂的酸爽感觉终身难忘。

   在鄂陵湖的一侧,有一座叫巴颜郎玛的小山,相对高度有三百来米,车子可以开上去,它的海拔有4600米。这座山的名俗称牛头山,因为山上有一座铜制的牛头雕像而得名。这就是黄河源头纪念碑的所在地,石碑上面有胡耀邦和十世班禅大师分别用汉藏文字题写的黄河源头字样。

山的那边是扎陵湖

眼前是鄂陵湖

   当经过万般磨难站在海拔4610米的牛头碑前,向上看是纯净的高原蓝,向下看是蓝的失真的鄂陵湖,远方亦是同样蓝的失真的扎陵湖,天上漂浮着似乎伸手可及的棉花垛一般的白云,此时此刻,30个小时未曾合眼,十几个小时头炸裂般的剧痛和呕吐到口水都吐不出来的叠加痛苦的煎熬,三个小时的痛苦车程,全都化为幻影跑到了九霄云外。 

   这里不仅有深入世外无人之境的美妙,还有触摸母亲河源头的那种冲动和幸福。 

  

  

  

   扎陵湖和鄂陵湖位于黄河源头的玛多县境内,距玛多县城约40多公里,是黄河源头两个最大的高原淡水湖泊,素有“黄河源头姊妹湖”之称。

   黄河从巴颜喀拉山北麓的卡日曲和约古宗列曲发源后,经星宿海和玛曲河(又名孔雀河),首先注入扎陵湖。扎陵湖东西长,南北窄,酷似一只美丽的大贝壳,镶嵌在黄河上,湖的面积达526平方公里,平均水深约9米,蓄水量为46亿立方米。扎陵湖水色碧澄发亮,湖心偏南是黄河的主流线,看上去,仿佛是一条宽宽的乳黄色的带子,将湖面分成两半,其中一半清澈碧绿,另一半微微发白,所以叫“白色的长湖”。扎陵湖的西南角,距黄河入湖处不远,有3个面积1至2平方公里的小岛,岛上栖息着大量水鸟,所以又称“鸟岛”。这里的鸟大都是候鸟,每年春天,数以万计的大雁、鱼欧等鸟类从印度半岛飞到这里繁衍生息。

   鄂陵湖位于扎陵湖之东。鄂陵湖与扎陵湖的形状恰好相反,鄂陵湖东西窄、南北长,犹如一个很大的宝葫芦。湖的面积为628平方公里,比扎陵湖大100平方公里,平均水深17.6米,最深可达30多米,蓄水量为107亿立方米,相当于扎陵湖的一倍多。鄂陵湖水色极为清澈,呈深绿色,天晴日丽时,天上的云彩,周围的山岭,倒映在水中,清晰可见,因此叫“蓝色的长湖”。

 

 

   上天是如此的公平,不承受这般痛苦的煎熬,又如何能见到如此天上人间的美轮美奂?

 

    从牛头碑下来,一路优哉游哉地开车,见到好看的就停车,一路上观赏到很多的野生动物,有藏原羊,藏野驴,野狼,黑颈鹤,斑头雁,赤麻鸭,土拨鼠和草原小老鼠。 

有地上跑的 

有水中游的 


还有天上飞的

 

相敬相爱的一家

  


   这四头呆萌的藏野驴盯着我们看了一会,居然还跟着我们的车追了一阵子,初生野驴不怕车。 

   进来时见到有一条小路往湖边走,走大路一段后,见到小路又上到大路,回来时决定沿着湖边的小路试着走走看,反正走不通再转回去也没啥大不了,不曾想,这一走不仅见到了鄂陵湖纪念碑,还见到了一头孤独的野狼。

  

   可能是大白天的缘故吧,现在的野狼好像怕人,离我们就二、三十米的样子,见到我们后扭头不紧不慢地走开。 

  

   从牛头碑回来的时候,在景区大门口遇到一车郑州来的游客,向我们打探去牛头碑的情况,如实告知从大门口进去,一个来回要走120公里,光开车就要4个多小时,加上游玩的时间要5个多小时。他们一计算时间,5个来小时,回来就得住在玛多,如果不住玛多的话,还要再开5个多小时才能到低海拔的共和。就因为不敢住玛多,车都开到景区大门口,都不进去,真心替他们惋惜。

   从景区大门到玛多的路上,白云美的一点都不讲道理。

  

  

  

   快进县城的三岔路口,见到有police设卡,指挥我们把车停到路边,让我拿着身份证和行车证去登记,原以为是安全检查,到帐篷里才知道这是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的检查站。polic询问我们是怎么进去的,如实告知早上不到6点开车从县城的大道进去的,polic告诉我们,保护区已经不允许游客进入了,看我们态度挺好,决定对我们从轻处罚,从轻处罚的结果是让我们回去后告诉亲朋好友,这里已经封闭,不允许任何旅行,提醒他们以后不要来这里了。 

   再一次提醒各位,在景区没有开禁之前,不要去两湖一碑。

   回到客栈,虽然36个小时未曾合眼,但高反的症状轻了一点。看到整个车像是从土里捞出来的一样,忍着高反,赶紧在院子里把车洗干净,确认一下车况良好后,才回房间休息。

   回想在玛多的经历,看到同住客栈的游客因高反的痛苦而不能坚持去两湖一碑,整个客栈只有我们一辆车到了牛头碑,且景区当天只有我们一辆轿车,其他至少是SUV,只有我们是自己开车进景区(当天其他进景区的都是租当地人的车,由当地司机开进去),万幸没有一同出行的朋友,不然的话,只会有三个选择:是回去呢?赶紧回去呢?还是立刻回去?

   

   言:

   当你被动地接受痛苦时,痛苦会有加倍的魔力去摧毁和击垮你的信念和决心。当你为了梦想主动去挑战痛苦时,痛苦不过是通往天堂的必由之路,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当刻意回避下地狱般的肉体痛苦,不知不觉中会失去眼睛上天堂的机会。上天给予我们是平等的,能否得到取决于个人的选择、心态和意志力!


评论(1)
热度(103)
 

© 木一侠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