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一侠

一个敬畏天地,酷爱山水,喜欢旅行,随手拍下看到的世界之Man。

 
   

独车闯青川,探秘三江源--绿度母化身 文成公主庙

木一侠子博客:

   第六天 玉树 第二站

   有1300多年历史的文成公主庙别名“沙萨公主庙”,坐落在玉树县结古镇东南16公里的贝纳沟,这是一条大峡谷,两边是延绵的山脉,矗立在青藏高原的蓝天下,山上松柏翠绿、山下小河潺潺。 

   经幡挂满垭口,表达着人们对文成公主的崇高敬意。

    据传,文成公主与松赞干布在扎陵湖会面之后,一路上翻过雄伟崇宏的巴颜喀拉山,跨过了激流滚滚的通天河之后,来到玉树境内的贝纳沟。玉树县的贝纳沟是文成公主进藏途中停留时间最长的一个地方。这里的藏族首领和群众曾为她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文成公主深受感动,决定多住些日子,并教给当地群众耕作、纺织技术。

   藏式建筑的文成公主庙紧贴百丈悬崖,风景幽静,金光闪闪的屋顶光芒四射。庙四周所有的悬崖和面积较大的石头上都刻着数不清的藏经。

   该庙共3层,面积包括院落600多平方米,通高9.6米。庙中央供奉着大日如来佛像,该庙是一座既有唐代艺术风格又有藏式平顶建筑特点的古式建筑。



   在庙堂正上方的岩壁下,浮雕有九尊巨幅佛像。

(文成公主庙主殿堂内不允许拍照,这张照片来源于网络)

   莲花座正中,是一尊高约7.3米的主佛像。佛像头戴朝冠,两耳佩有垂至两腮的金环,身着唐代盛装,双手自然交叉,垂放腹前,双腿盘坐,佛面五官端正,眉目清秀,双目正视,显得神态端庄稳重,性情娴静慈祥。

   在主佛像的两侧,各有四尊高约4米的侍者佛像立在小莲花座上。在主佛与侍佛之间,排列对称协调,整齐有序,尊卑分明,生动地表现了古代那种主仆之间、师徒之间鲜明的尊卑关系和等级关系,但也不过分降低佛门弟子的身份。

   小喇嘛说,很多人误会文成公主庙所供奉的就是文成公主,其实是自小信佛的公主,为了表达对神仙的虔诚,亲自率领工匠,在莱沟的岩壁上刻下数十尊佛像和许多佛塔。

  

       文成公主庙前有一条小溪流过。

  

  

        文成公主庙里的小喇嘛,会讲汉话,与他交谈,了解到不少关于文成公主庙的相关历史和知识。 


       文成公主纪念馆不是每天都开放,是否开放取决于讲解员是否在纪念馆。 

   拜访过文成公主庙,正准备去热水沟时,遇到上海自驾来的父女两人,在偏远高原见到内地人倍感亲切,交谈中,他们得知我们要去热水沟,临时决定先与我们一起去游览热水沟,然后再赶往囊谦县。于是两辆车结伴前往未知的巴塘热水沟。 
评论(1)
热度(86)
 

© 木一侠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