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一侠

一个敬畏天地,酷爱山水,喜欢旅行,随手拍下看到的世界之Man。

 
   

独车闯青川,探秘三江源--无言的虔诚. 新寨嘉那嘛呢

木一侠子博客:

   第五天第二段行程: 

通天河三江源景区--国道G214--玉树藏族自治州结古镇新寨村--新寨嘉那嘛呢石经堆--结古镇结古寺商务宾馆

   地处结古镇新寨的嘉那嘛呢石经堆是由许多规模宏大的嘛呢石堆和一座大转经堂、一座佛堂、10个大转经筒、300多个小转经筒、十几座佛塔,构成了这处神圣之地。石城的佛堂内,供奉着第一世嘉那活佛塑像和天然自显的玛尼石。

   我们把车停在大道边的停车场后,步行约50来米就到了石经堆。这里的气候多变,停车的时候雨刚停下来,走到里面不到一半的时候又开始下雨,转完一圈,雨停了,天也蓝了,又接着转第二圈。两圈下来大约用了两个来小时。

   新寨嘉那嘛呢石经堆是由结古寺第一世嘉那多德桑秋帕旺活佛于公元1715年创建。

   传说,300多年前,著名的第一世嘉那活佛于此地捡到一块天然自显的玛尼石,这位圣者顿时洞悉了自己的使命:应于此地利乐众生,昌盛佛法。于是,他便在这里不断雕刻玛尼石,平静地度过了一生。

 

   藏族地区把经文或六字真言刻在石头上的这种独特的宗教文化艺术表现形式,据说早在松赞干布之前的时代就已经出现了。藏族人认为山是神的化身,有超人的威力,构成山的石头是神灵的一部分。在有神灵特性的石头上刻上经文或“六字真言”,是一种很神圣的事情。

   藏地信众无论穷富,都尽可能多地敬献经石,只要有可能,他们就终生孜孜不倦地在进行。

   嘉那嘛呢石经的数量之多、雕刻时间之长、规模之大,世所罕见。


 

   “嗡”为白色,是大日如来的法色;“玛”为蓝色,是金刚持如来的法色;“尼”为黄色,是不动如来的法色;“叭”为绿色,是无量光如来的法色;“咪”为红色,是不空成就如来的法色;“牟”为黑色,是五种姓佛共同镇除一切罪恶的法色。 

   小伙子在献上新的嘛呢石

   刻经人把它们涂成白、蓝、黄、绿、红、黑六色,以作为五佛各自的替代,熄灭三界众生的仇恨、嗔恚、欲望、愚昧、嫉妒、烦恼和罪恶。

   可以从这里把嘛呢石送进石经堆里面。

   嘛呢石的石料,大部分是从附近山里开采后一块一块背来的汉白玉,也有绛红和青绿色的其他上好的有色石块。经石大多是本色的,简洁高雅。也有不少,尤其是大石板,涂染上了鲜艳、明耀、反差极大、饱和度很高的红蓝白绿黑等颜色。白色的经石,外周一般还要涂画上絳红色的框边,显得肃穆神圣。经石雕刻的技法,有阴刻、阳刻,有高浮雕、浅浮雕等多种。按照藏区传统说法,哪怕是一块普通的石头,一旦刻上经文或六字真言,就不再是普通的石头了。

 

 

   转一圈嘉那嘛呢石堆,就具有诵读一亿遍六字真言的无量功德。

 

 

 



 

 

 

 

   嘛呢石墙的正中,镶嵌着六块藏文雕刻的佛教六字真言,每块长宽大约都是两尺,色彩各不相同。石墙从四周曲折逶迤,沉稳地向石城中心延展。石墙和石墙之间,形成宽为两米的巷道。在石经城墙面朝公路的经堂前门上,挂着“吉尼斯世界纪录之最”的英文、中文和藏文的证书。  




   置身嘛呢石城,满目都是雕刻在石头上的经文和藏传佛教图像。这些石经,有些是当地藏族牧民就地取材,精心磨刻继而彩绘之后送来的;有些则是虔诚的信众不远千里,发愿背负而来;有的石经经过多年的风吹雨洗,显得沧桑厚重,更多的石经则是新近雕制的,多彩醒目,以示佛法不息。

   精雕细刻的石头上,留下的有六字真言,也有长篇经文;有绿度母,白度母,也有让人敬畏的护法金钢像。

  

  

  

  

  

  

  

         没有任何人在石上刻字留名,这就是所谓的“佛知我知”。 

   无言的虔诚 

  

  

  

  

  

  

  

  


  

   两圈转下来,只有我俩两个汉人。

   新寨到镇上只有10来公里,结古镇海拔在3700米左右,从高海拔的玛多下来,高反基本消失。三天两夜的60个小时,只睡了不到4个小时,看来平日里在健身房的苦没有白吃,汗没有白流。入住温州老板开的结古寺商务宾馆后,立即到街上吃晚饭,回宾馆,希望能睡个好觉!


  



 
评论(4)
热度(88)
 

© 木一侠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