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一侠

一个敬畏天地,酷爱山水,喜欢旅行,随手拍下看到的世界之Man。

 
   

丁酉年我在西藏过春节--甘丹寺转山

木一侠子博客:

      丁酉年春节,第七次进藏。前六次因各种因素,没有去成甘丹寺,这一次出行前就有计划一定要去一次甘丹寺,以实现去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的小目标(拉萨甘丹寺,拉萨哲蚌寺,日喀则扎什伦布寺,拉萨色拉寺,西宁塔尔寺和甘南拉卜楞寺),甘丹寺在六大寺院中排名第一,却是我们最后一个成行的地方。

  先上一张下午返程候车时拍摄的甘丹寺正面全景照片

丁酉年我在西藏过春节--甘丹寺 - 木一侠 -

 

  因前日去了桑耶寺,这次去甘丹寺乘车就熟门熟路了。专门去甘丹寺的大巴因今年春节与藏历新年差一个月,司机不休息,所以乘车很方便,只是需要早点起床,在早上6点以前到达大昭寺正对大门的宇拓路与朵森格路中段的交叉口处(通常所说的大昭寺门口上车的地方),问清楚那辆是去甘丹寺的车即可上车,来回车票上车后一次购买,每位40元,车到甘丹寺停车场下车后,记住车牌号即可,司机会告诉你下午什么时候发车返回拉萨。去甘丹寺走的是拉萨到林芝的近乎高速的高等级公路,路况极好,到达旺波日山下,有一段盘山路,盘山路修的都是油路,路况很好。从拉萨大昭寺发车到甘丹寺停车场用时需1小时20分左右。

转山过程中拍摄晨曦下的盘山路

丁酉年我在西藏过春节--甘丹寺 - 木一侠 -

 

资料介绍:甘丹寺是格鲁派的祖寺,与哲蚌寺、色拉寺合称拉萨“三大寺”,位于拉萨达孜县境内拉萨河南岸海拔3800米的旺波日山上,距拉萨不到60公里。



甘丹寺是格鲁派六大寺中地位最特殊的一座寺庙,它是由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创始人宗喀巴于1409年亲自筹建的,可以说是格鲁教派的祖寺,清世宗曾赐名为永寿寺。

甘丹寺全称“甘丹朗杰林”,甘丹是藏语音译,其意为“兜率天”,这是未来佛弥勒所教化的世界。可见该寺僧侣信奉“弥勒净土”。宗喀巴的法座继承人,历世格鲁派教主甘丹赤巴即居于此寺。寺内还保存着历代甘丹赤巴的遗体灵塔九十余座,并藏有许多明代以来的文物和工艺品。

因到达甘丹寺时间尚早,天还没有亮,冬日里山上气温很低,同车的藏族人告诉我们,前面有间茶馆,于是跟着他们往前走,没走多远就到了甜茶馆。甜茶馆里生有煤炉取暖,有沙发茶几,一些没有来得及吃早饭的人在这里可以买上一碗热气腾腾的面条吃,另一些人则买壶甜茶慢慢地喝着,悠闲地等待天亮。

丁酉年我在西藏过春节--甘丹寺 - 木一侠 -

 

天亮了,藏族人开始三三两两地动身,第一次来甘丹寺的我们跟着他们行动,出甜茶馆大门见大家都是沿左侧台阶往山上走,不久就来到一处挂满经幡的小山口,还有一个煨桑炉,不少人在这里煨桑,漂浮在空气中的桑烟透着一股神圣的清香。

丁酉年我在西藏过春节--甘丹寺 - 木一侠 -

这是中午回程时拍摄的经幡、煨桑炉

丁酉年我在西藏过春节--甘丹寺 - 木一侠 -

 询问才知道到藏族人是去转山,既然遇上了,说明缘分到了,尽管对转山的情况一无所知,还是毫不犹豫就跟着他们去转山。

丁酉年我在西藏过春节--甘丹寺 - 木一侠 -

 转山路绝大多数地方很窄,上上下下,蜿蜒曲折,很多路段只能一人通过。

丁酉年我在西藏过春节--甘丹寺 - 木一侠 -

 转山路上有多处历史圣迹,还有很多六字真言石板,经幡。

丁酉年我在西藏过春节--甘丹寺 - 木一侠 -

 遇到圣迹处,转山人都要用额头轻轻触碰,用心朝拜。

丁酉年我在西藏过春节--甘丹寺 - 木一侠 -

 转山转水转佛塔。

丁酉年我在西藏过春节--甘丹寺 - 木一侠 -

 因为相信因果轮回的缘故,他们或许不懂高科技,但他们心中清楚,哪些事必须做,哪些事不能做。

丁酉年我在西藏过春节--甘丹寺 - 木一侠 -

 与藏族人接触,很容易感觉到在他们的生活中充满对佛的虔诚,对自然的崇拜,对一切生灵的友善。

丁酉年我在西藏过春节--甘丹寺 - 木一侠 -

 坚毅的脚步,朝着心的方向前行,转山能够给予他们的是精神上的富足,这种富足是用金钱难以买到的。

丁酉年我在西藏过春节--甘丹寺 - 木一侠 -

 心无杂念的人,犹如没有雾霾的天空,爽朗纯净,是幸福的人。

丁酉年我在西藏过春节--甘丹寺 - 木一侠 -        

 听说笃信佛教的藏族人坚信:“转山一圈,可消除今生罪恶与苦难;转山十圈,则完全洗脱前生后世的罪孽。”

丁酉年我在西藏过春节--甘丹寺 - 木一侠 -


转到拉萨河谷这一边,山下拉萨河奔腾的河水在晨辉中闪着银光,远方的雪山在晨光下格外圣洁,五彩的经幡在风中猎猎,转经筒发出吱吱的声音,雄鹰在天空上翱翔,虔诚的藏族人嘴里念着佛经,恍惚中的天堂。

丁酉年我在西藏过春节--甘丹寺 - 木一侠 -   丁酉年我在西藏过春节--甘丹寺 - 木一侠 -

 

远眺晨光下的拉萨河谷,宁静安详。

丁酉年我在西藏过春节--甘丹寺 - 木一侠 -

 

丁酉年我在西藏过春节--甘丹寺 - 木一侠 -

 

沿山路继续前行,大约一个小时后,有一处黄色的房子呈现在转山路上,标示是:宗喀巴修行室。原本在攻略上知道宗喀巴修行洞在山顶上,本以为见不到,没曾想竟然真的转到修行洞前。

丁酉年我在西藏过春节--甘丹寺 - 木一侠 -

 

丁酉年我在西藏过春节--甘丹寺 - 木一侠 -

 

丁酉年我在西藏过春节--甘丹寺 - 木一侠 -

生命的觉悟与开悟在湛蓝的天空下显得那么美好。

丁酉年我在西藏过春节--甘丹寺 - 木一侠 -

转回到了甘丹寺。

丁酉年我在西藏过春节--甘丹寺 - 木一侠 -

 

甘丹寺由50多座建筑组成,主要由措钦大殿、宗喀巴寝殿、羊八犍经院、宗喀巴灵塔祀殿、绛孜扎仓、夏孜扎仓及23个康村、20个米村组成。

丁酉年我在西藏过春节--甘丹寺 - 木一侠 -

 丁酉年我在西藏过春节--甘丹寺 - 木一侠 -

 

措钦大殿(意为大经堂,即大雄宝殿)建于1409年,宽43.8米,深44.7米,有大柱108根,可容纳3300名僧内同时诵经。最初(公元1409年)是在达孜宗本索朗多吉的资助下修建的三层大殿,约在1720年由藏王加盖了金顶,1749年由晋美多吉进行了扩建,逐步形成了一定的规模。殿内主供的是未来佛强巴佛,后增供宗喀巴等鎏金铜佛。殿中设有五只金色狮子承抬的法座,名为“甘丹拾赤”,也就是由宗喀巴创建黄教后的法座。殿后左侧有一小殿,门额上有一组“兜率天”的影塑,塑造技艺极其精细逼真。小殿内有宗喀巴静坐的禅床及纯金汁书写的全套《甘珠尔》和《丹珠尔》藏文大藏经。殿内的设置、供器、装饰等物均系明代文物。

丁酉年我在西藏过春节--甘丹寺 - 木一侠 -

 

宗喀巴寝殿即“赤妥康”,是宗喀巴和历任甘丹赤巴(“赤巴”意即法台或座主)生前起居、修习密法之所,建于1409年,1720年索朗多吉进行了扩建,第七世达赖时期加盖了金顶。殿内主供文殊菩萨、尊胜佛母和大白伞盖佛母等鎏金铜像。殿内还设有黄教修习密法的本尊坛城,即密集金刚、大乐金刚、大威德金刚、金刚手佛等4个“金科”(即坛城),并有宗喀巴生前用过的袈裟、坐垫、印章等。

丁酉年我在西藏过春节--甘丹寺 - 木一侠 -

 

羊八犍经院的最高层为宗喀巴灵塔祀殿即“色懂康”,高三层,面积达360平方米。1419年10月25日宗喀巴在赤妥康圆寂,1420年他的弟子达玛仁钦等修建了这座祀殿,并用900两白银在殿内建银塔1座,保存宗喀巴的肉身遗骸。灵塔初为银皮包裹,后于第十任甘丹赤巴根敦平措(亦名“益西白桑”)时,据说得洛桑丹增(固始汗之孙)以青海地区所属的一年税收变为黄金全部包裹于塔身,并饰以名贵珠宝,成为一座极其富丽的金塔。1921年,第十三世达赖(土登嘉措)对塔殿加以修葺,其外表更为华丽。灵塔左右还供有江央藏嘏等祖师塔7座。宗喀巴的灵塔外罩有蒙古包状的檀香木帐幕,账内有帘幔,塔顶覆以伞盖,十分华美。

红色建筑既羊八犍经院

丁酉年我在西藏过春节--甘丹寺 - 木一侠 -

 丁酉年我在西藏过春节--甘丹寺 - 木一侠 -

从这里上楼梯进入宗喀巴灵塔祀殿。

丁酉年我在西藏过春节--甘丹寺 - 木一侠 -  

在大殿内不允许拍照,借用四张大殿内的照片 

丁酉年我在西藏过春节--甘丹寺 - 木一侠 -

 

丁酉年我在西藏过春节--甘丹寺 - 木一侠 -

 

丁酉年我在西藏过春节--甘丹寺 - 木一侠 -

       源自中国西藏网的消息,2016年8月16日,班禅到甘丹寺礼佛,就在班禅叩拜宗喀巴大师灵塔时,被中国西藏网记者拍下了他身体周围闪出佛光的照片。


丁酉年我在西藏过春节--甘丹寺 - 木一侠 -

 

绛孜扎仓是第二任甘丹赤巴克主杰的寝殿,也是他日常起居静修之所。系宗喀巴亲传弟子霍尔顿·朗嘎白哇兴建。经堂有柱84根,面积达930平方米。扎仓内主供释迦牟尼给弟子们说法像和吉祥天女护法神像,还有克主杰亲手塑的密集金刚坛城及主要本尊大威德怖畏金刚单身像。

夏孜扎仓是宗喀巴亲传弟子夏尔巴·仁钦坚赞所建。经堂有柱88根,面积近1000平方米。

丁酉年我在西藏过春节--甘丹寺 - 木一侠 -

 

丁酉年我在西藏过春节--甘丹寺 - 木一侠 -

 

丁酉年我在西藏过春节--甘丹寺 - 木一侠 -

 

两扎仓的教、学经论为宗喀巴三师徒的论著。两扎仓的堪布称“曲吉”,负责甘丹寺的行政和教务,绛孜曲吉由下密院的堪升任,夏孜曲吉由密院的堪布升任。


丁酉年我在西藏过春节--甘丹寺 - 木一侠 -

 

丁酉年我在西藏过春节--甘丹寺 - 木一侠 -

 

此生当心如蓝天,无尘无垢,纯净深邃。

此生当魂系大地,无穷无尽,浑厚包容。

此生当充满爱和感恩,与善良作伴,与喜悦同行,以简素为乐,以知足为福。

                    

                        扎西德勒!



 


评论(2)
热度(13)
 

© 木一侠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