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一侠

一个敬畏天地,酷爱山水,喜欢旅行,随手拍下看到的世界之Man。

 
   

一车两人四千公里穿越巴颜喀拉山----年保玉则

木一侠子博客:

     

敬畏天地,酷爱山水,出发,无畏山高路险,因为那里有命中注定的遇见!


十年前第一次听到年保玉则这个名字时,就感到十分神秘并有一种莫名的期盼。神秘与期盼的原因并不完全是因为听人介绍年保玉则的自然风光,而是听介绍说到去年保玉则必须开越野车才能到年保玉则的附近,然后坐卡车才能到核心景区。常识告诉我,好走的路不会那么精彩,山越高,路越险,风景越精彩。

  经过去年三千多公里的甘南自驾游,对于高原自驾积累了经验,有了一点底气。再加上今年春节在拉萨哲蚌寺遇到了来自年保玉则的一家三口,他们一再肯定地告诉我们,去年保玉则的路已经好走了,经过在网上一而再再而三地做功课,逐渐对年保玉则和路途有了初步了解并制定了详细的旅行计划,如此,也就敢壮着胆子来年保玉则,尽管是两驱的轿车,尽管是独车前往。

  从久治到年保玉则仅仅50公里,但途中需要翻越3个海拔4000米以上的垭口,盘山路并不难开,控制好速度,保持走在自己的车道中间,弯道不停地鸣笛,下坡用手动挡,注意这几项,行车的安全就有了保障。只是需要克服高反带来的不适,好在自己的高反仅仅局限于头发热有点懵,但不迷糊,呵呵。

  天刚蒙蒙亮就从久治出发,两个小时不到就来到年保玉则景区大门口,从景区大门口购票进入核心景区还有几公里的路。来到核心景区停车场,依旧一片雾蒙蒙,在停车场询问当地作生意的藏族同胞,告诉我们说,大概十点以后雾就会散开。进入核心景区的门是9点开,既然千里迢迢来到这里,就只能默默地祈祷,耐心地等待出现云开雾散那一刻了。

在浓雾中沿步道走向仙女湖畔

 刚到仙女湖畔时能隐约看到大雾笼罩下的湖心小岛

云遮雾绕

苍天或许惠顾我们,在经过耐心的等待后,终于在云端上露出个山尖。

云雾越来越薄

罩在年保玉则上的神秘面纱被阳光用手轻轻地,慢慢地打开

 

 

 雄鹰翱翔在神山的天空上

 

 

眼看就要看到年保玉则的真容时,云雾又将她全部遮住,不一会,又像开始那样慢慢打开,就这样经过几个反复

 

湖边一片寂静,等待的人们屏住了呼吸,等待着动人的一刻到来

终于......

年保玉则现身的整个过程简直妙不可言

我爱你,我的祖国,我爱你,壮丽山河

 她是一段史诗,她是一个传奇,她是一处风景,更是一座神山

 

年保玉则的魅力之貌。

相传年宝玉则是三果洛的发祥地,主峰海拔5369米是巴颜喀拉山的最高峰,终年积雪,由巨大冰川所覆盖

年宝玉则山川挺拔奇险,气势雄伟,山谷沟壑纵横,河流湖泊众多。

仙女湖四周,层峦叠嶂,灌木丛生

年保玉则流传看一个美丽的神话传说。很久以前,有个叫朱拉的猎人,他救了化为小白蛇的年保玉则山神的独生儿子,后来,年保山神化为白托牛与恶魔激战,猎人应邀射死了恶魔。年保玉则为了感谢猎人,将他的小女儿许配给猎人,两人婚后生下三个儿子,分别叫昂欠本、阿什芜本、班玛本,上、中、下三果洛部落就是他们的后裔。年保玉则神山则是果洛藏族的祖先。

仙女湖(藏语“西木措湖”)。在年保主峰的北侧,湖泊由大湖和小湖两湖构成,面积约17平方公里,是由巨大冰川的剖蚀作用形成的冰川湖

湖泊如镜,每日晨昏浓雾围绕,湖面变幻莫测,以其“神奇”之势难以言状而闻名

近看有近看的风景,远观有远观的魅力,远近高低各不同


出发才能到达,不出发,梦想永远只是梦想

路上可能遇到的困难,在家里永远也解决不了

 

有时候放下,走出去,会发现世界很大,大到每个人只是这个世界上的一粒微尘。

大概是高山、高反挡住了游客的脚步,偌大的景区就这么几十个人

 

 

 

这是在从色达回来的路上补拍的位于S101路边上的年保玉则景区大门

 


      回到久治与宾馆老板聊年保玉则,老板介绍说:年保玉则平时没有雾,只是在头一天下雨,第二天放晴时,早上才有雾。这么说来,我们的运气真好,遇到了年保玉则最美的时刻,感谢苍天,感谢大地。



 

      

评论
热度(4)
 

© 木一侠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