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一侠

一个敬畏天地,酷爱山水,喜欢旅行,随手拍下看到的世界之Man。

 
   

一车两人四千公里穿越巴颜喀拉山----一路艰辛一路景(上)

木一侠子博客:

敬畏天地,酷爱山水,出发,无畏山高路险,因为那里有命中注定的遇见!


D1:洛阳--三门峡--灵宝--潼关--渭南--西安--宝鸡--天水--陇西。

      全程高速,通行顺利,洛阳至宝鸡段全部是双向八车道,极爽。宝鸡至天水段隧道无数,最多一串连续14个,最长一个近13公里。全程行车12小时。

      夜宿陇西县北大街东晟宾馆,去年黄金周回程也是住的这家宾馆,来去方便,有停车场,安静,卫生,房价不高。

出东晟宾馆沿北大街向南步行不远就是著名的威远楼,沿街餐饮店很多。  

  威远楼位于陇西县城中心,始建于北宋仁宗天圣元年(公元1023年),取威震远方之意。

  陇西因在陇山以西而得名,自古为“四塞之国”,兵家必争之地。远在史前时期,先民们就在这块土地上繁衍生息,留下了仰韶、齐家等文化遗址。秦昭王三十五年(公元前272年)始设陇西郡,汉初设襄武县,始有建置。隋改陇西县,县名沿用至今。

  威远楼后有几组雕像,栩栩如生 。

  

 

 

 

     陇西“古襄武邑” 牌坊,始建于唐朝,重修于明代,是公署类标志性建筑。

     餐饮品种多,物价实惠。  

 


D2:陇西-G316--渭源--会川镇--G212--临洮--G75兰海高速--S2兰朗高速--临夏--合作南高速终止下--G213--碌曲--在距尕海乡北面12公里转新S204--过忠克垭口海拔3647米--玛曲。

      高速+国道+省道,好路,共行车9小时。

      两条国道G316和G212交汇的会川镇是中国马铃薯之乡。

  碌曲到玛曲路上遇到的第一个观景台--吉拉观景台

  

       风景在路上,我信。

 

      碌曲到玛曲这一段,景真美,路真好,车真少,天辽地阔

      第二个观景台--忠克垭口观景台

 

 

      忠克垭口可观迤逦在大地上的母亲河。

 

       母亲河表面是这般的安静,祥和,却蕴藏着无比坚毅的性格与力量,势不可挡。  

       满山的牦牛,绝对是财富的象征。  

 

       小河潺潺,毡房点点,水丰草美,空中飘浮着清香,牦牛自由自在,这里难道是世外桃源?

      夜宿玛曲首曲宾馆 (团结东路218号 0941-6129111)。晚餐在格萨尔广场对面的小吃一条街上吃川菜,味道很正。有轻度高反现象,症状是感觉乏力,头有点晕。

        玛曲县属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位于自治州西南部,甘、青、川三省交界处,是一个以藏族为主体的纯牧业县。东与甘肃省碌曲县、四川省若尔盖县接壤,南与四川省阿坝县相邻,西与青海省久治县、甘德县、玛沁县相连,北与青海省河南蒙古族自治县相接。

      玛曲是藏语"黄河"的意思,玛曲也是全国唯一一座以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命名的县。  

 

       县城中心格萨尔广场的骏马塑像。河曲马是我国一个优良的马种,历史上常用河曲马作贡礼,是地方品种中体格最大的优秀马种。

 

 

 


D3:玛曲--玛曲黄河桥--X418--阿万仓乡--阿万仓宁玛寺--久治黄河大桥--久治28公里(有路牌)--无名路--久治。

      全程县乡道路,大多是不堪回首,令人心悸的烂!烂!烂!路(修路所致)。雨、雨夹雪、冰雹全遇到。在雨天翻越近4000米的烂泥路垭口,车子侧滑感觉像在行船。途中陷车一次,只好以手当锨,扒去土石,找石头垫在两个前轮下边,玄玄乎乎脱困。全程行车6小时,其中5个多小时是开在烂路上。开一段烂路,紧张得高反也不知道跑那里去了。

  玛曲黄河第一湾:黄河从巴颜喀拉山浩浩东下,在玛曲县境内形成了一个433公里长的“九曲黄河第一弯”。由于流程太长,跨度太大,地面无法欣赏到首曲全貌。在位于县城南4公里处有首曲第一桥,是黄河上游建起的第一座桥。

      玛曲黄河桥头的天下黄河第一湾石碑

 

      清清的玛曲黄河水,安详而坚毅地流淌,养育着中华各民族儿女。

 

       雨天,烂路,盘山,过最烂的路时由于高度紧张,根本没有拍照的心思,路好走了缓过劲来,才想起来拍张照片做个记录。

      后来得知翻越正在修路的盘山路是阿尼玛卿山的最东段。

      既然选择了远方,也就选择了旅途上的所有遇见,阳光与风雨,坦途与坎坷,美好与丑陋,旅行如此,职业如此,人生亦如此。

      走过这样的烂路,在后面打听下一程路况时,一听到有修路的情况,心里便忐忑不安,压根没有‘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的豪迈气概,阴影面积有些大啊。

      两驱车走这样的路确实有点底气不足,回想起来后脊梁还发凉。

  从久治黄河大桥这里进入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之后到久治都是油路。

      久治黄河桥是黄河U字型大拐弯的上游,前面过的玛曲黄河桥是黄河U字型大拐弯的下游,回程去的唐克是黄河U字型大拐弯的下角。  下图是玛曲县格萨尔广场地面上的黄河大拐弯示意图。黄河从青海发源经青海、四川、甘肃又转回到青海,形成这么一个大拐弯。  

   

       久治县属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位于自治州东南部,地处青、川、甘三省交界处,东南与四川省阿坝县毗邻,南与班玛县相连,西与达日县相邻,西北濒临黄河甘德县隔河相望,东北与甘肃省玛曲县接壤。

      夜宿久治民政宾馆(久治黄河路县政府广场边  0975 8331898    13882526252)。晚上高反有些加重,睡觉头晕的厉害,还有点恶心,感觉脑袋一直发热。

       久治晚上在县政府门前的广场上的锅庄很有味道,前面的博文已经发表了录像。

     男大侠负责开车,女大侠负责后勤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自己做的饭就是香

  


 
 

D4:久治--S101--桑赤山垭口海拔4054米--乱石头垭口海拔4207米--红土垭口海拔4037米--年宝玉则国家地质公园----S101--扎拉山垭口海拔4239米--隆格山垭口海拔4398米(远观神山年保玉则最佳点)--白玉乡(白玉寺)--过玛柯河二号桥左转进入班玛支线S208--有路牌指示班玛18公里--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过班玛县城后沿班玛支线直走右转--德啄山垭口海拔4418米--知钦乡--四川省界检查站--年龙乡---色年路--得嘞山垭口海拔4517米--色达县。

  久治至色达全程用时需8个小时(不含年保玉则游览时间),需翻越4000米以上的垭口七个。

  天刚蒙蒙亮,就出发前往年保玉则,出久治县城后不久,开始进入盘山路翻越垭口。腰带般浓浓的云雾缠绕在山腰,煞是壮观。


  

  第一个垭口桑赤山垭口,在浓浓大雾中翻越

 

       

       第二个垭口 乱石头垭口,同样是浓浓大雾

       在巴颜喀拉的大山里开车有点孤独,有点寂寞,与山外面挤成停车场的高速公路相比,无疑是两个世界。

       第三个垭口 红土垭口 翻过这三个垭口就到年保玉则了。

       出年保玉则开始翻全程的第四个垭口 扎拉山垭口

 

       第五个垭口隆格山垭口是远观神山年保玉则最佳点。

 

       沿班玛支线从这里进入班玛县。

 

       过班玛县城,见往色达的路牌,从班玛县去色达的路是从这里开始的,入口处的一小段是烂路,别怕,往里走就是水泥路了,这段路高德地图,百度地图,搜狗地图都不显示,导航语音告诉我们是未知路段

 

      第六个垭口德啄山垭口前后总长6公里是砂石路面,这个垭口位于班玛县去知钦乡的未知路上。

      来一张山路的照片

  

  第七个垭口德勒山垭口与得勒湖紧紧相伴,德勒山垭口位于年龙乡到色达县的路上,58公里的色年路是极好的新油路。

       山顶上的德勒湖不大,在垭口遇到的喇嘛告诉我们说德勒湖是神湖。

       宿色达大酒店,黄金周期间,房间极其紧张,一房难求,房价贵!贵!贵! 。虽然上高原第三天了,高反症状还没有完全消失,感觉头还是热热的懵懵的。

       色达县属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位于自治州东北部,历史悠久。色达县是甘孜州海拔最高、气候最寒冷、自然条件最差的以藏民族为主的民族聚居地。色达草原广袤纵深、绿厚似毯、花香沁人、雪山冰川、层峦锦乡、溪河潺潺、牛羊挤行、野生动植物品种繁多,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异彩纷呈。以格文化、寺庙宗教文化为代表的民族民间文化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境内地形地貌复杂,属典型的川西地槽系巴颜喀拉山褶皱带,平均海拔多在4000米以上。日照充足,为高原季风性气候,年平均气温零下1度,长冬无夏。有着草原、湖泊、河流以及绚丽多姿的藏族风情。色达除了色尔坝区以外,其它大部分乡镇都是牧区,草地、牛羊便构成了人生活的主题。

 

 

      冒着大雨走到色达的小饭馆吃晚饭,饭馆老板家热情的藏族小姑娘,非要给我们她的跳跳糖吃,并且很认真地告诉我,雨是因为她念咒语才停止

       色达是藏语“金马”的意思,传说因在这片富饶而美丽的草原上曾发现过“马头”形金子而得名,也有人说是因为在地下埋藏着一匹“金马”。

  第二天我们来到色达金马广场,体验格萨尔文化。金马广场对面就是小吃街。

       色达宗教文化博大精深,加之是《格萨尔王传》的发祥地之一,民族文化源远流长。

 

 

 

 


 注:部分照片是手机拍的,部分是相机拍的。



 


  

评论(2)
热度(15)
 

© 木一侠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