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一侠

一个敬畏天地,酷爱山水,喜欢旅行,随手拍下看到的世界之Man。

 
   

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拉卜楞寺

木一侠子博客:

    拉卜楞寺位于甘南夏河县城西,大夏河将龙山、凤山之间冲积成一块盆地、藏族人民称之为聚宝盆、拉卜楞寺就坐落在聚宝盆上。它与西藏的哲蚌寺、色拉寺、甘丹寺、扎什伦布寺、青海的塔尔寺合称我国喇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

    以往去过六大寺院的哲蚌寺(四次)、色拉寺(一次)、扎什伦布寺(两次)、塔尔寺(两次),这是第一次来到拉扑楞寺。

    十一黄金周末期,拉扑楞寺的游客大潮基本过去,游客少而藏族转经朝佛的多,此时的拉扑楞寺回归了原本具有的神秘、神圣,平静、祥和气氛。

    拉扑楞寺接待中心,毗邻停车场,上午8点上班售票。进入拉扑楞寺是不需要门票的,所购门票是进入一些殿堂才需要,多数是不要门票的。

     经过转经长廊和甘肃省佛学院大门

 

    拉扑楞寺门前应该留个影

 

 

 

    好奇地想一个问题,这个大殿为何不是传统的金顶?

    在藏区缺什么都不会缺少转经人

 

 

 

     喇嘛们席地而坐上早课,不敢进去以免打扰他们学习修行,只是在大门外静静地看看。

     美轮美奂的酥油塑像就在这座寺庙里面

 

 

     神奇的酥油花艺术

 

 

     小伙子们真帅气

 

 

 

     虔诚信仰从小培养

 

 

 

 

     上到贡唐宝塔上面可以鸟瞰拉扑楞寺全景,只是需要每人再买20元门票进去。

 

 

 

 

 

 

    嗡嘛呢呗咪吽

 

 

 

 

 

 

 

 

 

 

     特别喜欢藏族服饰的色彩搭配,艳而不俗。

 

 

 

 

 

 

    这一群穿着节日盛装的藏族人在做什么?旁边做生意的藏族老板通过一个会汉语的藏族人告诉我们,大概意思是他们来自藏区某一个地方,捐给拉扑楞寺‘香火钱’,今天大堂专门为他们念经做法事。

     一个疑问常常萦绕在脑海,为何他们不富有,但不见他们忧愁。有大师说,人的烦恼源自于欲望太多,难道这就是答案?

 

 

 

       平和的转经人,慵懒的小狗。蓝天里棉花糖般的白云,空气中漂浮着淡淡的酥油香,这与满眼钢筋混凝土构成的高楼大夏,道路上拥堵的车流,熙熙攘攘皆为利往的人群相比是另外的一个世界,精神上的香格里拉。

    再见甘南,再见拉扑楞寺!

 

评论(1)
热度(11)
 

© 木一侠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