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一侠

一个敬畏天地,酷爱山水,喜欢旅行,随手拍下看到的世界之Man。

 
   

高原反应与醉氧这次都让我遇上了

木一侠子博客:

      去年7月初第一次来西藏旅游的时候,除了嘴唇有些发紫,有时候感觉胸闷需要深吸几口气和上楼梯的时候需要经常停下来歇口气外,只要动作缓慢一点,基本上没有其他的高原反应症状。由于没有太大的高原反应,对于过去惧怕的高原反应开始不以为然,所以回到洛阳后,常常动员朋友们不要惧怕高反,一定要去游西藏,赏美景。

      这次是6月上旬第二次来西藏旅游,列车过海拔5067米高的唐古拉山口后,开始一路下坡,到那曲后不仅嘴唇发紫,而且感到头很晕,还呕吐。同一包厢的湖南旅客,尽管在西藏南山做生意有十来年,但在火车上也是头晕呕吐不止。

高原反应与醉氧这次都让我遇上了 - 股海一舟 - 善忍者为王

在内地瘪瘪的方便面袋在高原上成了气球一样

       到拉萨后,头更是疼的一晚上难以入睡,半夜还吐了几次。第二天游纳木错,上车前就准备了塑料袋放在一边随时准备着,幸好导游在一家旅游服务店门前动员大家买氧气,虽然80元一瓶的价格有点贵的离谱,但还是买了一瓶,幸亏有了这瓶氧气,才能在纳木错有心情欣赏美景。要知道去纳木错是需要经过海拔5190米的山口,这个高度仅比珠峰大本营低10米。第三天又是要翻越海拔5000米的山口,但高反症状要稍许轻一点,只是感到头晕,已经不那么疼了。第四天开始高反症状一下子消失,好像回归正常一样。

高原反应与醉氧这次都让我遇上了 - 股海一舟 - 善忍者为王

 

      目前基本上没有什么特效药一吃就不高反,只有时间,熬过几天后慢慢适应了就好了。

      这次回到家中总感觉身体不适,查资料才知道又患上醉氧症。醉氧是由于人的机体刚刚适应高原地区低氧环境,重新进入氧气含量相对高的地区,就会再次发生不适应,从而出现疲倦、无力、嗜睡、胸闷、头昏、腹泻等症状,会产生一种所谓“ 脱适应反应”或称“低原反应”。在医学上,也俗称“醉氧症”。

      这一次的西藏游经历使我尝到了高原反应的厉害和醉氧的难受。在动员朋友去西藏旅游的时候也不那么理直气壮了。

      为何第一次去没有事第二次去却反映这么强烈?

      自己一直坚持锻炼身体,应该不会是体质方面的原因,我觉得可能是以下两个因素所致:

      一,去年去的时候是雨季,西藏多是晚上下雨白天晴,雨水多,空气中的含氧量可能就会高一些。这次去则还是旱季,很久没有下雨了。

      二、去年回来之后,游泳锻炼的比较多,而且喜欢潜泳,练到一口气很轻松潜泳25米。会不会是肺活量练大的缘故?

     

评论
热度(5)
 

© 木一侠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