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一侠

一个敬畏天地,酷爱山水,喜欢旅行,随手拍下看到的世界之Man。

 
   

九千里自驾只为醉心于绚烂色彩和历史沧桑--天下第一雄关 嘉峪关篇

木一侠子博客:

      为能在当日游览嘉峪关后赶到张掖市入住,为后两天创造稍微轻松一点的行程,在额济纳早上4点多便起床,洗涮,收拾行李,把洛阳带去的俄罗斯大列吧当做早餐,5点20分出发,除在镇上遇到三辆去黑水城观日出的车外,出额济纳便一路独行,一车两人伴着满天的繁星,行驶在黑黢黢的戈壁。

      途中,看到满天闪耀的星星,特地停下车来,在漆黑的原野上,观赏平日里根本见不到的天上银河。

      在沙漠公路上有幸欣赏到壮观的大漠日出。

 

      沿途风光

 

 

 

      过金塔县时购买了八个贼甜贼甜的哈密瓜。

      经酒泉上高速后,很快就抵达嘉峪关市,按GPS指路,顺利到达嘉峪关景区,每人120元的门票,进入景区大门,走不多远便来到天下第一雄关城楼下。

 

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位于嘉峪关市西南7公里处,是明代万里长城的西端起点,是明代长城沿线建造规模最为壮观,保存程度最为完好的一座古代军事城堡,是明朝及其后期各代,长城沿线的重要军事要塞,素有“中外钜防”、“河西第一隘口”之称。

 

嘉峪关距今已有631年的历史。它比山海关早建九年。明初,宋国公、征虏大将军冯胜在班师凯旋途中,选址在河西走廊中部,东连酒泉、西接玉门、背靠黑山、南临祁连的咽喉要地——嘉峪塬西麓建关。关城始建于明洪武五年(公元1372年),历时168年,于公元1540年建成完工。正如史料《秦边纪略》所记:“初有水而后置关,有关而后建楼,有楼而后筑长城,长城筑而后可守也”。

 

 

 

 

 

嘉峪关关城布局合理,建筑得法。关城有三重城郭,多道防线,城内有城,城外有壕,形成重城并守之势。它由:内城、瓮城、罗城、城壕及三座三层三檐歇山顶式高台楼阁建筑和城壕、长城峰台等组成。内城是关城的主体和中心,其周长640米,面积2.5万平方米。内城东西二门外,都有瓮城回护,面积各有500余平方米。瓮城门均向南开,西瓮城西面,筑有罗城,罗城城墙正中面西设关门,门楣上题“嘉峪关”三字。关城内现有的建筑主要有游击将军府、官井、关帝庙、戏台和文昌阁。

 

     “长城高与白云齐,一蹑危楼万堞低。锁钥九边联漠北,丸泥四郡划安西”--  裴景福

 

 

       关上架着永乐七年的火炮

       “冈峦重叠戴雄关,关势峥嵘霄汉间”-- 宋伯鲁

 

 

       

      关外的长城,绵延望不到边

 

      嘉峪关的内城

 

      “长城饮马寒宵月,古戍盘雕大漠风。险是卢龙山海险,东南谁比此关雄。”-- 林则徐

       “马上望祁连,奇峰高插天。西走接嘉峪,凝素无青云。”-- 陈棐

      “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王昌龄

 

 联想:大到修长城,中到修城墙,小到修院墙,闭关自守思维由来久矣,深入上至帝王将相,下至黎明百姓之心。

 

      

评论(2)
热度(12)
 

© 木一侠 | Powered by LOFTER